close

一直以來養兒育女對我來說不像數學題目一樣有標準答案,在孩子的每個成長階段對父母來說都是很大的課題,尤其身為三寶媽的我,三個女兒的個性都不盡相同,在教養上也要用不同的方式教育,育兒的這一路上充滿挑戰和挫折,只能在面臨問題時不斷地調整,從中學習經驗,面對難題時,我也會上網爬文或是看書尋求協助,今天要介紹一本很受用的書:『教養力︰陪現代父母走出教養撞牆期』。

 

【育兒教養】

這本書是由藍迪兒童之家院長李雪櫻所撰寫,它是全國第一家可以安置的棄嬰的機構,解決孩子沒有戶籍的長久問題,同時給予他們一個溫暖的家,設立這十多年來撫育了五百多位孩子,院長以自身的育兒經驗撰寫出一本育兒寶典,以『選擇、學愛、品格、自律』這四大主軸為重點,期許孩子有一天能懂得獨立生活。

 

第一張 選擇

我們每一天都在做選擇,在選擇的過程中同時也是在體驗人生,就算失敗了遇到難題了都不要害怕,每一次錯誤的選擇都是經驗的累積,院長也鼓勵孩子多閱讀,書中自有黃金屋,多增廣見聞,或許能從中獲得解答

 

【育兒教養】

第二張 學愛

許多人因在原生家庭受到傷害,不懂得如何去愛,愛與信任是需要很長的時間來建立的,院長用愛去感化孩子,療癒受傷的心靈,教導他們去學,尤其是愛自己,在藍迪兒童之家常會遇到不同狀況的孩子,叛逆的、封閉自我的、覺得自己被遺棄的,真正的愛其實是包含被他人討厭的勇氣,唯有瞭解自己、愛自己,內心夠強大才能真正舒坦地做自己!

 

【育兒教養】

再來是著重在品格與自律,我認為這是未來長大成人獨立的重要因素,自己的人生自己走,教養最難的就是放手,對孩子來說我們的角色就是一個支持者,如此以來才能讓他們成長學會長大!

 

【育兒教養】

育兒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甜蜜的負擔,我們無法保護孩子一輩子,但可以從小建立好良好價值觀,讓他們一輩子受用

 

【育兒教養】

過去的我曾過於謹慎又要求完美,讓親子關係常處於緊張狀態,所以也常看育兒的書籍,這本書用很多實際案例去描述,讓我更能體會自己在育兒上的盲點,世上沒有最理想的教養方式,身為媽媽的我也不斷在學習,陪同孩子一起成長!

 

arrow
arrow

    shunger8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