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生了二寶之後開啟了一打二的日子
在面對兩寶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不能偏心啊!
  
大寶薇薇本身就是一個高需求寶貝 
從出生就一路親餵到一歲九個月
中間嘗試很多次斷奶都不成功
而且夜奶一路沒斷過
崔西媽已經練就了睡覺時一聽到哭聲就把奶掏出來餵的本能
後來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寶寶是高需求寶寶
當你發現你的寶寶過度敏感、餵食頻繁且需求不斷
恭喜你你有一位非常需要你關愛的寶寶
在照顧的方式也跟一般的寶寶不同
以我的經驗歸類出幾樣方式
  
 
 
需求寶寶交戰守則ㄧ:給予滿滿的安全感
這是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一點
在嬰兒時期,媽媽必須極盡所能的滿足寶寶的需求,也就是說餓了就餵、哭了就抱,很多人會說這樣會抱習慣,但其實這個階段最需要的就是安撫,如果沒有在這個階段滿足安撫的需求,也會對日後人格發展產生影響,等到孩子六七個月後開始會爬會走了,自然就不會時時刻刻都要人抱;剛出生的寶寶很容易受到驚嚇,這是後就要觀察高需求寶寶的反應,在他受驚嚇時用言語告訴他媽媽在旁邊別怕之類的話。
高需求寶寶在面對新事物時會因為害怕或是不是自己熟悉的而直接拒絕,在這時父母就需要
以鼓勵或是一同參與的方式來建立信心和安全感,以到公園溜滑梯來說,先陪同他玩,適時的鼓勵他讓他知道自己可以獨立完成,幾次下來她自然就會開始自己玩了。
  
 
需求寶寶交戰守則二:預知行程
在前一天就告知寶貝明天要去地方,可以順便描述環境,提出一些對寶貝有興趣的事情,例如會有可愛的小狗、好玩的滑梯,還可以告知他有哪些她熟悉的人會一起去,讓她產生期待,因為大寶薇薇到陌生的地方都會很害怕,常常會大哭,反覆用這種方法以後改善很多。
  
需求寶寶交戰守則三:愛與擁抱
寶貝們從出生到現在我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抱著他們在他們耳邊說我愛你,不要以為他都不懂,其實小孩的觀察力超乎我們的想像,你的一個眼神可能都會傷了他們幼小的心靈,每當薇薇在親戚家害怕緊張時,最常跟薇薇說:大家都很愛你,所以你不要害怕,大家都很喜歡跟你玩,知道嗎?幾次下來就會感受到薇薇放鬆許多,而且漸漸露出開心的表情。
 
  
需求寶寶交戰守則四:勿用威脅
是父母的一定都會有跟我類似的經驗,有一次在公共場所薇薇不聽話被我斥責,她因為賭氣大哭想說我會哄她討好她,情急之下我用威脅的口吻告訴他在哭就要打她,沒想到她反而哭的更大聲,幾次下來才發現這種方式治標不治本,她反而更加固執,後來我改變方式,耐心溝通,跟他說道理,她的態度才慢慢好轉。
其實以上這些都是在建立他的自信心,總歸一句話 在面對高需求寶寶時就是耐心 耐心 再耐心,雖然有時候媽媽我快被搞瘋了,但換個方式想,我們做父母的其實也是在學習如何做父母,陪伴孩子成長也是這輩子重要的使命吧!
  
 
高需求寶寶特別的敏感,在懷孕期間 崔西媽也不斷告訴薇薇有新生兒的降臨,深怕她會覺得愛受到剝奪,有兩寶的媽咪,在疲累之虞不要忘記每天還是要找時間和大寶單獨說說話玩一些玩具喔!
 
arrow
arrow

    shunger8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